2007年11月22日

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 + Gwilym Simcock



11/16 - 11/25 LONDON JAZZ FESTIVAL in association with BBC Radio 3 ,看到這個消息後,當然開始準備買票進場~~

最近幾年兩廳院夏日爵士辦的越來越不錯,不過跟國際大城市的比起來,真的有點XX比雞腿的感覺,整個LIST出來,很多大咖,還有一堆免費的節目可以看,真的很爽~~

我在選場次的時候掙扎很久,最後在 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、Jan Garbarek Group、Chick Corea and Bela Fleck、The Joshua Redman Trio中抉擇,最後放棄了 Jan Garbarek 因為太貴; Chick Corea and Bela Fleck 因為前一陣子在台灣聽過。而且我本來就喜歡聽 Charlie Haden 的音樂,而 Joshua Redman 是我開始接觸 JAZZ 的時候就開始聽了,當年去學 JAZZ SAX 的時候,第一批買的三張唱片中就有一張是他的,而且他的專輯我幾乎蒐全,只差兩張吧。

聽完的感覺勒,請容我用不雅的詞彙,幹~~真的很讚。

這個音樂節有個特色,因為是BBC主辦的活動,再幾位大咖表演的前面,都會有年輕的新秀來暖場。這安排是很有意義的,因為這些暖場的新秀,都是倫敦當地的年輕樂手,而且是參加比賽得獎過的,多些大場面的表演經驗對這些年輕樂手來講是很有幫助的。對觀眾來說,等於聽一場賺一場,暖場的一個小時加主秀的90分鐘。

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 算是音樂節頭一天的兩場大秀之ㄧ,暖場的 Gwilym Simcock 來頭也不小。

Winner 2007 "Jazz Musician of the Year" Parliamentary Jazz Awards
BBC Radio 3 New Generations Artist 2006-8
Winner 2005 Rising Star BBC Jazz Awards
Winner 2005 Rising Star British Jazz Awards

表演的是四重奏,Piano、Double Bass、Drum、Percussion,下半場還加入SAX 跟 Guitar。這個表演還是看 Gwilym Simcock 一個人的表現,其他的樂手不錯,不過 Gwilym Simcock 表現實在很搶眼,個人技巧好,即興也滿有層次的,而且還很 enjoy ,彈鋼琴還整個人還會蠕動。但是有個缺點,在整個BAND的平衡感上就差很多,因為太突出了,該當sideman的時候,還是搶的很兇,有時候會蓋掉在即興的人,不過他的鋼琴是真的沒話說。

接著當然主秀就上場了,這場的表演,真的很讚,可以在我看過的LIVE中排到前五的,真的是經驗的累積,四個樂手加起來超過 240 歲。我沒辦法照曲目介紹,一是我沒有當場做筆記,雖然很多首Standard還有代表作不過回來對專輯的時候就忘記順序了。二是寫詳細其實也沒太大意義,因為如果看曲目去找唱片聽的話,是沒有用的,爵士的最大特色之ㄧ,就是現場即興的時候,除了主旋律外,其他部分每一場表演都不一樣,全看當天表演樂手鬼上身的程度。聽過爵士現場後,是會上癮的,如果想比較一下的話,可以去買LIVE收錄的CD或是DVD,你就可以明白啥叫鬼上身。

我聽 Jazz 的時候,會特別去注意 Double Bass 的部份,其實 Doub;e Bass 跟 Drum 是很重要的部份,負責表演的節奏掌控,而且聽節奏組跟 SOLO 的互動是很有趣的一件事。Charlie Haden 是我很喜歡的樂手,他在節奏控制上真的很厲害,而他的即興本來就不是華麗的,現場聽的時候,有種....反璞歸真的感覺。有可能是因為年紀也大了,比起以前唱片中的 SOLO ,又更在單純些,一開始聽會覺得怎麼這麼的....簡單,不過仔細聽其中的旋律跟合聲,因為沒有啥樂理基礎,沒辦法用專有名詞解釋,可是就可以聽出那種不一樣的感覺。

比較讓我經驗的是 Ernie Watts, saxophone,他的即興很讚,豐富的變化而且有層次感。我自己聽的經驗,有的樂手在即興的時候,就那些 pattern 重新組合而已,每一首聽起來其實沒多大差別,真正厲害的,就是真的"即興",根據現場其他樂手的演奏而有不同的呼應與變化。Ernie Watts 的 SOLO 就是那種厲害的表現,而且會有32小節以上沒有分樂句的連續快速即興,而且聽起來不是pattern 翻過來轉過去的那種,我沒聽過幾個 SAX 有這種功力的,可怕的是 Ernie Watts 輕輕鬆鬆就可以來這麼一下。

Alan Broadbent, piano、Larance Marable, drums 的表現也是很讚,尤其即興的時候就是功力展現,絕對是水準之上,不過因為我都在注意 SAX 跟 Double Bass,就沒辦法寫很多。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 還有個很重要的特色 ─ 平衡感,我第一次聽到四重奏的現場平衡感這麼好的,長久累積下來的默契吧。每個樂手的即興都很平均,而且是平均的強,曲子中的互動也是很精采。看了看資料,2000年時 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 有在兩廳院表演過,如果下次有機會聽的話,強力推薦。

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 + Gwilym Simcock
LONDON JAZZ FESTIVAL in association with BBC Radio 3
Queen Elizabath Hall @ Southbank Centre

Friday, 16 Nov., 2007 @ 19:30
Rear Stalls DD 25 £20

PS. 最近因為在寫作業,要交2500字的Essay,還有兩個 presentation 跟有的沒的作業,所以 Free Show 都沒辦法去聽,很鬱悶(中國習慣用語 XD)。還有那2500字生的很痛苦,這個周末要結束它,更悶的是,上面這篇隨隨便便就生個2000多字出來,兩相對照之下.....orz

8 意見:

niya 提到...

瞧瞧你

愈來愈像英式雅痞囉

不過 爵士樂就該要有薩克斯風啊

是我個人偏愛 呵

小採購 提到...

不過你最後還是把2000字給生出來啦

廢話不多說,我要開始安排鼎王趴了

Anonymous 提到...

幹你老師

FY 提到...

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你老師很機車 讓你寫了那麼多字的報告

辛苦你這個假賣國賊啦

英文不好 中文也不好

爵士很好聽

但是不知道為什麼

妳形容的方式讓我覺得噁心

整個讓人心情不好

rainmanchou 提到...

多謝指教啦~~

令人傻眼的留言,不過還是留著吧

反正人有百百種,多這一種也沒啥差

FY 提到...

哈哈 不錯不錯

你屌 ^^

FY 提到...

Merry Christmas

ponylin2008 提到...

好羨慕你聽過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的現場音樂會!

Charlie Haden是我最喜歡的爵士音樂家, 我這輩子真想聽一次他的Live啊, 不知道還有沒有

機會@@"



pony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