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3日

Joshua Redman Trio + Empirical



Joshua Redman.....想當年大學因失戀太閒而重拾SAX (我知道這理由很鳥),去上第一堂 Jazz 課的時候,老師就有放他的CD給我聽,當天下課就去敗回家了 (敗書敗CD的習慣已經行之有年),後來很他的專輯只要有看到就有買,蒐到現在好像有八張吧。

說到蒐集CD這件事,我會特別蒐集的都是年輕的樂手,因為成本比較低 XD,如果像 Charlie Haden 這種資深的,你會收集到手軟,只能找這些年輕的下手。

當在網路上看到 London Jazz Festival,發現有 Joshua Redman 就馬上訂了,買票的時候都是剩零星的位置,還好是一個人去,還可以撿到些不錯的位置。

這場一樣有兩階段,上半場是 Empirical,一個年輕的 UK Jazz Band,主奏有 Sax 跟 Trumpet,曲子的表現還不錯,不過即興火侯還差那麼點,聽久了在評價 Jazz Live 夠不夠水準,都是在聽樂手的即興跟互動,那個才是 LIVE 的關鍵。

下半場當然就是重頭戲囉,Joshua Redman Trio:Joshua Redman, Sax, Reuben Rogers, bass and Greg Hutchinson, drums。我沒看過這麼會扭的 saxphonist,吹奏的高興起來,抬腳彎腰等動作都出來了,在舞台上演奏很有視覺效果,加上又是個光頭健壯帥哥 XD。Joshua 其實很年輕,38歲而已,可是他的演奏表現很成熟,而且技巧很好。

表演是 Trio 的形式,這是最能讓主要表演者發揮的方式,不過對管樂的演奏來說,就要很夠功力,因為那很累需要很好的體力,要 HIGH 著演奏90分鐘不是件容易的事。這次的演出內容曲目都是 Joshua Redman 2007 最新專輯 BACK EAST 中的曲子,只有幾首沒表演而已,不過跟唱片比較,也只有主旋律那幾小節一樣,其他的通通不一樣。Joshua Redman 的即興很強,跟 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 中的 Ernie Watts 做比較的話,沒有 Ernie 這麼的老練,可是在活力跟變化性來說,就勝過 Ernie 不少。而且 Joshua 的技巧很強,高低音連續變換,還有琶音的連續變換等,在即興中都運用自如,而且聽起來每首的即興都是很不同的,我喜歡聽他的即興。

Reuben Rogers, bass 也只有33歲,不過他的演奏滿豐富的,變化性很夠,當輪到即興的時候,也表現的不比 Joshua 遜色,回來查一下資料,他也是有發過個人專輯的,不只是 Sideman 而已。Greg Hutchinson, drums 是個用力型的鼓手,很適合這個充滿活力的組合。怎麼說用力型呢?我自己覺得鼓手有兩的主要的分法,用力型跟旋律型,尤其在 Drum Solo 的時候最容易分辨。用力型的主要的變化會是在大小聲及節奏改變上,然後是會讓你有一段一段的感覺;旋律型的鼓手在 Solo 的時候,當然也是有大小聲跟節奏變化 ( 不然還能怎麼變 ),可是他的感覺是很連續的,兩種鼓手各有各的巧妙。

這次的表演真的很愛,下次有機會還會去聽他的現場,不知道下次是啥時候。



Joshua Redman Trio + Empirical
LONDON JAZZ FESTIVAL in association with BBC Radio 3
Queen Elizabath Hall @ Southbank Centre

Thursday, 22 Nov., 2007 @ 19:30
Rear Stalls F 13 £20

2 意見:

annishe 提到...

哈囉~~您好:

我是靜宜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學生,因為自己喜歡逛旅遊部落格,所以希望能接觸有

關旅遊部落格的相關議題來做研究。這是一份研究『搜尋旅遊部落格(Blog)資訊的經

驗』的學術問卷,希望可以煩請您幫忙填選。

以下是問卷的網址,您的協助對於本研究的完成相當重要!

敬祝 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!

http://www.my3q.com/home2/191/weinaaie/38899.phtml

謝謝您的幫忙唷!!

ponyjazz 提到...

您好,

真羨慕你可以去倫敦聽那麼精彩的爵士樂現場,

謝謝你的分享!



Pony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