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

Neil Cowley Trio



剛剛去聽了我在 LEEDS 的第一場音樂會,不錯。本來以為到 LEEDS 來,接觸的藝文活動會少很多,結果機會還真不少。光是爵士的音樂會,一個月也有個四五場(不算PUB的那種),雖然不會像在倫敦常有世界級的大咖出現,不過可聽的應該也不少,而且票價也比較親切 XD。很多樂手技術不差,差的只是沒有遇到貴人。

這次去是在 LCM - Leeds College of Music - 的音樂廳,大小約350個位置,聽爵士剛剛好。演出的是 Neil Cowley Trio,當初會聽這一場也是誤打誤撞,爵士樂手這麼多,我怎麼可能都知道,所以看一看DM上的介紹,感覺不錯就買了。就樣我買 CD 一樣,還滿賭的....

The disobedience: disobediently begins... and who is this Cowley bloke anyway? 這是在官網上 History 介紹的一開始,為啥會這樣說呢,因為鋼琴手 Neil Cowley 在十歲的時候,就在倫敦的 Queen Elizabeth Hall (泰晤士河南岸的一個大表演廳)滿場觀眾前演出過 Shostakovich (蕭士塔高維契) 的鋼琴協奏曲,結果長大後跑來玩爵士,所以才說是 disobedience (翻叛逆應該不錯)。

這場的曲目主要是他們今年發的專輯中的,還有前兩張的部份曲子。現場聽感覺是很有玩心的一個 Trio,很愛在節奏轉換上玩互動跟變化,像第二首的結尾,就要收不收的在挑逗聽眾。還有一個特色,是很愛用連續的和弦敲擊來玩耍,不只是在即興的部份,在編曲本身也很愛用,就像一進官網的背景音樂。有時候聽起來很有海浪的感覺,一陣一陣的,尤其跟 Drum, Bass 一起的時候更有那種味道。

還有一點我在下半場的時候才想通,上半場的時候是有種熟悉的感覺,可是說不出來,可是後來發現:他們的音樂聽起來很有電動的FU。該怎麼說勒,就是一幕一幕的,有打 BOSS 的高潮配樂,也有一般主角前進時的過場。還有雖然是 Piano, Drum, Bass 的 Trio,可是聽起來帶點電子音樂的感覺,合起來就很有電動的感覺。而且不只是這個團,很多年輕的團也有這個調調,上次去台灣的上原廣美(Hiromi Uehara) 也有這種調調。

下半場的時候有首滿好玩的,第一次看到鼓手用鼓刷玩SOLO,到最後的時候受不了了,還是換鼓棒來玩 XD。

Neil Cowley Trio on Later with Jools Holland



Neil Cowley Trio 官方網站
Neil Cowley Trio MySpace
有幾首可以試聽的曲子
Neil Cowley Trio 在 Youtube 的搜尋結果

Neil Cowley Trio @ LCM
Thu 9 OCT 2008 19:30 £10 (Student concession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