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4日

[啃書]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



這段時間應該是死神最忙碌的歲月吧,莉賽爾只是他工作中的一個過客,雖然死神遲早會把她帶走,但三次的相遇與一本書,卻讓這見過大風大浪的死神無法釋懷,將這故事講了出來。

沒想到死神這麼會說故事,不同於一般說書人平鋪直敘,死神會在多條故事線中穿梭,還在時間順序中跳躍。不過也對,對死神來說,短短的時序對有無限時間的他而言,也沒什麼拘泥的。死神還知道賣關子,把結局先告訴你,卻讓你更想知道在結局之前的故事。死神說故事還有個特點,很愛OS,常常在故事中間穿插些旁白 ─ 死神觀點或是小故事。

文字,是這故事很重要的一個部份。讓偷書賊從目不識丁到能寫出自己的故事,都是因為文字的魅力。但很諷刺的,同樣是文字的魅力,卻也讓希特勒鼓動了他的同胞,去對抗 ─ 不,是殲滅曾是同胞的異族。

很多關於這段歷史的故事,看了不少,但還是很難相信,到底是怎樣的時代背景與個人魅力,可以讓一整個民族跟著一位,就一位狂人幹下這麼可怕的事情。去奧斯維辛集中營看過,當天是晴空萬里,可是一接近集中營,週遭的空氣就下降了五度,肅殺。如山的皮包、眼鏡、頭髮,一張張照片,一間間毒氣室。為什麼?

就是這種反差,才能映照出人性的光輝。「我不斷地高估人類,也不停的低估他們,我想說的是,我很難給人類做出一個正確的評價。我想要問他,同樣是人,怎麼有人如此邪惡,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?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,又同時這麼光輝呢?」by 死神

能比市場先一步的看到書稿,也是身為書店工作者的小小的福利,尤其是能先看到好看的小說,目前看過樣稿的同事,沒有一個說難看的。不想寫太多破壞大家閱讀的樂趣,再等一下,七月這本 "偷書賊" 就會上市了。

《偷書賊》,請從現在開始期待到七月。 這是另一個同事 Ring 寫的推薦,我寫不出這種的,就直接借來用了。XD


原文出處: [啃書]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

2 意見:

mululang 提到...

那三張圖是不同國家的封面版本嗎?

我最近剛看完她,但我看不懂結局。

你能解釋給我聽嘛?



我是路人。

rainmanchou 提到...

那是英版跟美版的封面,美版還有分成人跟青少年版。



書現在不在身邊.....細節沒有記的很清楚 orz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