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8日

[啃書] 奇想之年 The Year of Magical Thinking



我曾試圖去模擬,當我親友逝去的時候,我會有什麼反應。可能有人覺得這樣事很觸霉頭的,對我來說在腦中模擬各種情境,是面對這個世界的一種方法。曾經以為可以很堅強的面對這類的事情而不掉一滴淚,但是去年外公離開的時候,已經讓這種假設破功了。在看完奇想之年後,我不敢去想這類的問題了 ─ 當至親摯愛離你而去的時候,你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時間。

我不能把他剩下來的鞋子送掉。

我站了一响,才明瞭為什麼:如果他回來,會需要鞋子的。

承認心底的想法,並沒有讓這個念頭就此消散。

Joan Didion 是位作家,以敏銳的觀察力與深刻的個人省思,從文化與歷史的角度剖析美國政治與社會,作品成為美國當代文化觀察的代表作。這樣一位習於理性思考的作家,在丈夫在某天驟死後,心中理性的那部份不斷告訴自己,丈夫的死已成事實,另一部分的自己,卻不斷的期待丈夫只是離開,會在某個瞬間又回到眼前。而這本書就是紀錄他這一年在兩者中幻想、掙扎的自我觀察。

Joan Didion 翻遍文獻、紀錄等,想要用理性的角度去解釋自己的心理變化,想要說服自己 John 不會回來了,雖然也都知道這是事實,還是不能接受。就像明知道打開門就可以看到,卻用很多其他的方式來說服自己,卻遲遲不敢去打開門。跟著 Joan Didion 的文字走過這一年,不敢太深入的去揣摩他的心境,因為光是用看的,就讓我胸悶。看著 Didion 走過熟悉的景物,一再的陷入思緒的漩渦,又掙扎的爬出來,不斷反覆。

我也知道,如果我們想自己繼續過下去,到了某個時間,我們就必須對逝者鬆開手,讓他們走,讓他們死去。

讓他們成為桌上的照片。

讓他們成為信託帳戶上的名字。

讓他們隨水流逝。

明白這個道理,並沒有讓我更容易鬆手放他隨水流逝。

很難想像 Didion 是用怎樣的心情將這段過程寫下,讓自己又一次的痛,好熟悉這個事實,卻又覺得接受這事實,是對摯愛的一種背叛,卻又不得不背叛。看完後,只想好好的珍惜每個現在,累積記憶,當那時刻來臨,一切再說吧。


奇想之年 The Year of Magical Thinking
作者:瓊.蒂蒂安 (Didion, Joan)
譯者:李靜宜
出版:遠流 2007/04

1 意見:

abowbaby 提到...





哎呀...這本書...看完後...只要有任何人引用書中任何一句...都足以令我瞬間落淚...

有些事情...真的無法避免的需要面對...




張貼留言